这就是山东|奏好“引才,留才,用才”人才三部曲

2020-05-11 1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大引才力度,《通知》提出全省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全省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降低高校毕业生生活成本的措施,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鲁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人才价值愈发明显,人才竞争也愈演愈烈,山东顺应潮流,与时俱进,全面放开高校在校生毕业生落户限制,采取措施促进其就业创业,彰显其坚定推进人才制度改革的智慧与决心。

  众所周知,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得人才者得先机。随着近年来知识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才引领经济发展的优势已经愈发明显,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如何吸引人才流动,并合理安置人才,发挥人才潜在的优势?山东为此打出了一套颇为亮眼的“组合拳”,探索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首先制定人才发展措施,把人才“引进来”。山东以“人才兴鲁”战略为旗帜,通过拓宽就业渠道,扩大招收规模,给予落户福利等一系列措施,吸引优秀人才落地山东,建设战略人才“根据地”。通过打造人才“引进来”,经济“走出去”的结合发展模式,为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效动力。

  其次培育人才传承环境,让人才“留下来”。山东发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破除过往阻碍人才创业创新的旧制度,旧思想,旧观念,进一步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彻底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在响应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策导向的同时,结合本省实际,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做法,走出属于本地的发展之路,为人才创新“保驾护航”。

  最后加强人才培训工作,使人才“用起来”。山东通过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教”等基层实践活动,鼓励并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发展,将基层实践作为人才成长路上的“磨刀石”。在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难题的同时,又能锻炼个人能力,收获人生价值,实现事业理想。既重视知识储备,又重视实践能力,内外结合,学以致用,才是用好人才,保护人才,尊重人才的必由之路。

  “引才,留才,用才”,奏响人才三部曲。山东一步步由理论转向实践,从多方面各项措施并举,正在努力构筑一道具有生命力,发展力,创造力的人才“保护网”,从而形成一个充满灿烂前景的山东经济新局面。齐心协力勇攀登,经济更优指日待!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更加拼搏干劲的人才山东吧!(文/孟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