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齐心“鲁”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0-05-27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采访,刘家义表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同时围绕“如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同记者进行了交流。

  扛起责任担当“金钥匙”,一张蓝图绘到底。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长期奋斗的艰巨任务,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把坚持党管农村这一“重中之重”落到实处。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出“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扛起责任担当“金钥匙”,带领村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用好改革创新“新引擎”,激活内生动力。改革创新,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法宝。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勇于打破常规,齐心“鲁”力,创造经验,打造齐鲁样板。要用好“乡村旅游”和“电商”这两个加法,实实在在地鼓足村民们的腰包,弥补过去传统农业的不足之处,激发更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强力助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下好人才发展“先手棋”,建设美丽乡村。要干好这项事业、完成这项任务,就得让人才“遍地开花”,洒满乡村大地,培育希望,生根发芽。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不仅需要“局中人”动脑筋、使大力,还需要“局外人”善谋划、出奇策。就必须要栽好“梧桐树”,念好人才经,推动乡村发展,用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浇灌出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之大树。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大胆启用致富能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只要是有真才实学的能人,而又真心愿意为老百姓服务,就可以大胆重用。(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