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服务升级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添新活力

2024-03-13 17:4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国铁集团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相关情况。(新华社3月7日)

  去年,铁路部门推出新产品高铁“静音车厢”,车票被“一抢而空”冲上热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期,两会正在进行,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芳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2024年,国铁集团将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客货运输产品供给,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推陈出新,铁路服务转型升级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添新活力。

  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产品和服务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高服务质量,以赢得更大市场份额。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着力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体系,巩固扩大优势动车组产品。从加开夕发朝至旅客列车到持续开好公益“慢火车”;从推进旅游列车市场化经营到灵活实施高铁票价市场化机制;从升级铁路12306平台购票功能到开展列车餐饮服务提质专项行动,这些重要举措为中国式现代化、铁路客运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在发生深刻转变,迫切要求铁路部门扩展产品服务供给渠道,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高品质的出行需求。国铁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行“思路新悦读·书香列车”,在列车上设置图书角,倡导旅客与图书同行;国铁武汉局集团公司与武汉公交集团等市政交通部门密切联动,共享列车到达信息,协调增加公交车、出租车运力,方便旅客接驳……各地区铁路部门,纷纷牵头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感受到丰富的精神食粮和高品质的乘车体验。

  服务升级,不仅要塑型,更要铸魂。“十四五”以来,我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显著,让人们见证了转型升级带来的深厚力量。扩展服务渠道还可以打开消费空间,带动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当前,铁路运输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放大产业融合的溢出效应,可以吸引更多的旅客,强化景区带动、节庆拉动、文旅互动,构建新型出行服务消费市场,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支撑点。

  高质量推进铁路建设,服务是基础,最大的潜力和后劲在转型发展。相信通过铁路部门服务产品转型升级,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将会越来越好。(文/欧阳兆卿)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