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12306“爱心模式”:让铁路出行更贴心、更务实

2021-09-24 1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铁路12306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爱心版有如下变化:字体变大;对比度提高;菜单结构更加简化;增加手机读屏功能;一键拨打订票电话等。

  科技进步的成果要做到普惠。科技进步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发展都有效地惠及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但科技的发展是否具有普惠性所考验的不是科学技术的创造,而是作为科学技术使用者、推广者的担当作为。比如疫情防控中的健康码、通行卡技术对于疫情防控具有很好辅助作用;又比如网上购票方便快捷免去排队之苦,但有的老年人不会操作相关设备和软件,反而对老年人的生活出行带来不便。面对这些问题,铁路的所作所为可圈可点,疫情当中设置无健康码特殊通道,现在又推出12306爱心模式,每一次都在科技方便出行的同时又兼顾了有可能跟不上科技进步节奏的这部分人,这就是作为科学技术使用推广者的一种担当作为,也就是科技进步的普惠性,真正的数字生活一个也不能少。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办到实处。铁路作为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的国有企业,需要在办实事上有务实之举、创新之举、贴心之举。12306爱心模式的运行,切实体现了铁路立足实际、认真思考、用心服务、关爱老人的用心用情。是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入落实,既是学史崇德的体现,又是学史力行的实践,理应推广到更多公共服务领域。互联网的适老化改造,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全民参与,更是极具社会价值的一场全民实践。“良心的好功能”双引号并列之间不使用顿号“有爱的新举措”……网民们的好评浪潮就是对办实事最好的肯定。

  企业改革必须与时俱进。企业发展总是伴随着改革进程的,特别是一些涉及到人民群众具体生活方面的改革更是事关重大。铁路近些年实施的一些列改革措施的确让我们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极大方便了生活出行,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智能复兴号,乘车体验越来越好,但同时铁路依旧开行大量普速列车,充分兼顾了各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数字时代不断升级,铁路也一路抓住机遇,电子客票、网上订餐、高铁无线……数字速度与服务速度齐头并进。利用信息技术,增加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为刷二维码、身份证进站旅客提供更智能化的服务。许多火车站在春运期间增设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增设移动售取票机,同时在部分列车配备“无限呼叫器”,为重点旅客提供电话、微博预约服务。在铁路改革建设进程中,铁总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太多的贴心、太多的感动。

  一系列的便民利民背后,是中国力量的崛起,中国在兴起,中国在发展,中国铁路在发展,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今天的这一切感到自豪和骄傲。(文/米寿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