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联通欧洲的贸易使者

2021-09-03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铁路)

  亚欧之间的物流运输通道主要有海运、空运和陆运。单从近些年中欧班列的开行情况来看,它以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加之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中欧陆路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现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中国对外开放的“内陆时代”和“陆路通道”在一列列联通欧洲的中欧班列开行中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在国际疫情依旧流行蔓延时期,中欧班列不断增加运输能力,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提高口岸通过能力,加强运输组织,提升运营效率,创造出了逆势上扬的辉煌成绩,为畅通中欧贸易往来,持续发挥作为战略通道的作用。这种作用对于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助力国内国际物流贸易双循环是做出了积极行动、突出贡献的,中欧班列也是真正的物流经济贸易使者。特别是国际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以独特优势发挥了重要物资运输作用。

  如果要用一两个词来形容中欧班列与国际陆港带来的积极意义,“内陆城市的沿海化”应该比较恰当。尽管铁路班列与集装箱班轮在运力和运费上仍有着较大劣势,但铁路班列速度上的优势可使到欧洲主要城市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所以中国铁路通过高频率的中欧班列和完备的国际陆港,也使这些内陆城市拥有了连接海外的便利大通道和口岸,内陆城市终于跟沿海地区一样,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古时驼铃阵阵的丝绸之路成为了今日车轮滚滚的贸易之路,原先的陆路“商贸路”也变成了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这就是中欧班列贸易使者的强大作用。

  车轮滚滚向前,贸易经济往来。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与世界的交流,任何一个小圈子的经济发展想要做强做大,只有以主动的方式融入世界,才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毫无疑问,中欧班列将继续在这样的贸易往来中扮演着贸易使者的重要角色!(文/程斌山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