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搭建经贸合作新平台

2023-12-31 06:1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积极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构建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截止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19%,运量已超2022年总运量,为外贸增长提供助力。

  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座城市,其货运量节节攀升和安全稳定运行,不仅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开放合作新平台,增进了各国的联系交流,更让各国在经贸领域实现了合作共赢。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优化了区域开放格局,扩大了中欧各国经贸往来,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动力。

  为支撑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加快建设运输通道、大力实施扩编增吨、改造换装场地、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给中欧班列开行提供新的“加速度”。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紧密联系在一起,横跨亚欧大陆,绵延7000多公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文明大通道。而中欧班列将已有的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所经之处,其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强。它带动了中国内陆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也在不同程度上激活了部分衰退的沿线货运体系;它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的份额,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它既是一条物流干线,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轨相通,双向奔赴。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一边是数以万计的中国商品通过中欧班列销往世界,成为广受青睐的畅销品,“中国制造”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另一边是来自全球的高货尖货蜂拥而来,走入更多中国寻常百姓家,老百姓不用出国也能买到心仪的“舶来品”。十年来,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的优势,开行数量和货运量均爆发式增长,不仅为深化“一带一路”、促进双向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商品贸易实现了“买全球”“惠全球”,让相隔千山万水的人们共同感受到了经贸互通带来的互利互惠。

  在中欧班列沿线,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也相继拔地而起,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对中国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中欧班列的拉动效益更是不可估量。数据显示,按照近年来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计算,每年有500多万人转为城镇居民,至少释放5000亿元的消费需求。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新渠道。借助铁路中外互通有无,中国的影响力也在铁路所到之处生根,从这个层面上讲,“中欧班列”具有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欧班列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互惠的重要载体,将继续加强不同国家间的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助力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文/武文文)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