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驼铃”声声春来早

2023-01-31 09:3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8日,《人民铁道》报在“奋进新征程 百站百车行” 中以“齐鲁大地驼铃声声”为题,专题报道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西机务段跑好中欧班列接力棒的优秀故事。

  走过风雨四季,跨越万水千山,中欧班列的驾驶就像是一场旅程万里的机车司机接力跑。春回大地,锣鼓震天,他们仍旧如往常一样,坚守岗位,为责任守护,为梦想奔跑,步履执着坚毅,给广袤大地传递春暖花开的喜讯。

  据了解,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报道中的火车司机贾乾峰从小在铁道边长大,对火车特别有感情。进入铁路工作后,每年春运,他都坚守在货运第一线,为百姓运送一车又一车年货。今年,是他的第30个春运。近年来,中欧班列越开越多,越行越远,货源旺盛,深受客户欢迎,火车司机们也在忙碌中快乐。

  中欧班列安全平稳运行,是一项多部门通力合作、协调一致的系统工程。为保证安全畅通,做好运输组织,济南西机务段根据创先争优表现,将技术精湛、操纵平稳、素质过硬的司机选拔到中欧班列乘务组,对牵引机车实行重点整备,随时掌握开行动态,保证班列安全正点。认真负责握好手中的闸把,全力以赴开好每一趟车。在很多像贾乾峰一样的业务骨干“传帮带”下,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成长成才,独当一面。

  千年之前,悠悠驼铃响彻丝绸之路;千年之后,嘹亮风笛唤起勃勃生机。满载货物的“巨龙”驶过高山越过大河,在中欧班列万里“接力跑”中,无数火车司机并肩牵手、勇毅前行,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