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3-08-08 11:4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广州国际港内,集卡车发动时的轰鸣声、集装箱的装卸声和龙门吊作业时的鸣铃报警声交织在一起,奏出美妙的协奏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多条中欧班列线路的常态化开行,这里从早到晚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印着“中欧班列”字样的深蓝色集装箱在这里集结,被运往中亚和欧洲等地。(羊城晚报 8月7日)

  中欧班列具有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畅通安全等优势,受到沿线各国客户青睐。据报道,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线路已达18条,累计发运量已突破1000列大关。随着线路越织越密、发运量节节攀升,从广东各地驶出的中欧班列正在用业务创新驱动轮子,以拓展“班列+”业务链条铺设新轨,让“广东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坚实。

  “物畅其流,人享其行”,通道能力稳步增长、运输时效保障有力、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成果丰硕,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呈现良好态势,中国境内目前已铺画时速120公里的中欧班列运行线86条,中欧班列辐射运输服务网络基本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有效扩大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速要素资源跨国流动,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汽笛声声拉动经济发展,高铁飞架连接幸福新旅,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驰骋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历经风霜雨雪,打开发展通道,联结命运纽带。他们扩大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开行规模,西安至德国杜伊斯堡双向线路由每周1列加密为2列,运行时间稳定在12天。新增成都至波兰罗兹双向线路、德国杜伊斯堡至西安回程线路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运行时间均压缩5天以上,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中欧班列开行稳定畅通,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文/李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中欧班列服务线路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