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万里驰骋“新丝路”,中欧班列跑出亮眼“成绩单”

2023-11-17 19:02: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达112条,覆盖国内24个省(区、市),对外通达21个国家,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达到80条,辐射18个国家、45个城市和地区。中欧班列西出天山、通江达海的壮阔旅程越走越宽阔,已经成为中国联接世界的商贸之旅、“友谊之路”。(央视网 11月15日)

  运输服务区域持续拓宽。自从中欧班列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经过中欧班列运输到国外的产品资源非常多,满足了沿线国家地区在诸多领域中的需求,对加快中国改革开放进程都有重要作用。同时借助中欧班列,其他国家地区大量的资源物产可进入到广袤的中国市场,将资源优势真正转变为了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共享共用,对加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践都有着深刻影响,提高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幸福指数,这也是中欧班列愈发得到重视的原因所在。

  运输货物产品愈发丰富。得益于沿线国家地区的支持,中欧班列在运行服务水平上持续提高,我国铁路部门严格抓好中欧班列的运输检修服务工作,始终保障了中欧班列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如今中欧班列运输的产品类型已经呈现出更加多样化多元化体系特点,既有各种类型的初级产品,也有不同的先进制造技术产品,对沿线国家地区的基础性、根本性影响愈发凸显,不同类型资源及产品体系的完善,更是带动了沿线就业等民生工作的开展,中欧班列对国计民生的影响也更为深刻。

  运输协调机制更加完善。中欧班列途径国家地区众多,经过的自然地理环境多样,如何保障中欧班列始终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我国铁路部门强化与沿线国家地区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系,探索建立各种形式的互动协调机制,确保在中欧班列运输管理上共建共享,凝聚智慧力量推动中欧班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在国内中欧班列运输中,注重对关联主体的整合,强化不同环节的协调,真正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工作落到实处。(文/袁立坤)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