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我们共同开启“静音模式”

2021-06-07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考对于考生来说意义重大而深远,高考期间,为了能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休息和应试环境,不少家长们、老师们在“朋友圈”、小区业主群里竞相呼吁“静音”,各地相关部门在发出降噪倡议的同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清除噪声源。

  消减噪声,助力考生逐梦,需要全社会的配合与支持。“6月份是考试季,去年我家孩子刚参加完高考,我们能理解孩子们的辛苦,广场舞是我们的爱好,孩子更是我们的未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吧。”高考前夕,广场上阿姨们对“降噪”纷纷支持,自发暂停广场舞。也有出租车群体主动发出倡议:高考期间,请勿鸣笛。建筑工地、商场、大排档等都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暂停或减小了噪声。

  这种配合与支持,往小了说是一份同理心,往大了讲是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它可以是“在小区和楼道放轻脚步”,可以是“噪声施工时的主动提醒”,也可以是“家中宝宝奔跑喧哗时的竖起食指在唇前”……这些维护安静环境的生活细节,无疑会给全社会带来一缕温情、一种愉悦。

  我们每个人都需明白,为高考静音,让孩子安静地高考,是对考生的一种“尊重”,也是对考生的一种“护佑”。同时,这种行为也是个人文明和社会和谐的应有之义。(文/陈仁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