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是民声的呼应更是时代的进步

2023-06-15 09:0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从2003年起,每年高考前夕,祖国东北边陲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考生,都会乘坐“高考专列”奔赴135公里之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2022年,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高考专列”为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实现人生梦想助力护航。2003年,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从2003年到2022年,19年来,这趟“高考专列”共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入高等院校。19载不变的坚守,架起边远地区学子通往梦想的“桥梁”。“高考专列”不仅是一趟赶考列车,更是让无数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希望列车”“梦想列车”。

  “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是民声的呼应。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2022年,在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大杨树镇设置高考考点,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参加高考了。大杨树地区考生长途跋涉“异地高考”成为历史,连续19年开行的“高考专列”,也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回应民声,在当地设置高考考点,考生不用再舟车劳顿,更不用担心因路途颠簸、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用真诚服务为考生梦想护航。

 “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更是时代的进步。我们还应该看到,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冲锋,而是时刻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从政府到事业单位,再到企业,都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在实现人生梦想之际,更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我们相信,每一个怀有梦想的学子,都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通过奋斗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我们更相信,一个更好服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高考选拔机制,将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十年寒窗织文锦,今日明堂谱华章。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高考事关千家万户,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让我们一起努力答好护航高考的“答卷”,共同成就每一名学子的人生梦想。(文/孙善旭)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