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考专列,为梦想摆渡

2020-07-06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的高考较之以往晚了一个月,从六月变成了七月,但今年较往年一样,从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镇开往100公里外的阿里河镇的高考专列载上新一批追梦人出发了,这一条专列,就这样连续开通了18年。 

  高考是每位莘莘学子苦读十二载最终一搏的战场,一路走来每位学子都饱经风雨,砥砺前行,高考的那一天,全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在这群战士身上,无论是商铺小店里的高考生就餐优惠,亦或是在考点区附近的交通管制,全世界的人都在为这群追梦者助一把力,铁路部门也为了这群努力的孩子开通了独属于他们的高考专列。 

  此趟由哈尔滨局发出的高考专列,载着587名师生家长前往年轻的战场,自2003年开通以来,共计运送考生3.4万人次,有7000人考入了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优秀学府,这是一趟为了梦想的专列,也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的人文情怀。此趟高考专列的始发站,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少数民族地区的聚集地,如果没有高考专列,考生需要换乘客车、火车辗转2天才能抵达考试点,高考专列的开通考生解决了出行困难、时间长、交通成本过高的问题,充分为考生提供了便捷与帮助,真正地把“人民铁路为人民”落实到了实处,彰显了铁路部门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这种对梦想的支持让火车这个交通工具充满了人情味。 

  在这个疫情尚未平息的特殊时间,铁路部门挺身而出为学子们扶上马,送一程,是铁路企业的奉献之责。本趟列车开通之前,就对全列的角角落落做好了消毒清理工作,上车之后乘务人员更是时刻注意列车的消毒和学子们的体温测量,在助力高考的同时也进行了疫情管控,真正做到了为梦想加油。 

  一个充满着人文情怀的企业,她的路注定是长远的、布满鲜花的,中国铁路也依旧在追梦的路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世界从不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愿十二年拼搏奋斗的你们都能蟾宫折桂,愿栉风沐雨的中国铁路能屹立世界之颠!(文/朱开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