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相伴十九载,既是谢幕也是开始

2022-06-10 16:1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

  适逢高考季,区别于往年的热闹,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站显得有些冷清。今年,大杨树镇首设高考考点,学子们不必再千里迢迢奔赴阿里河参加考试,连续十九载陪伴三万学子共赴赶考之路的“高考专列”,今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驶向梦想的列车虽然已经谢幕,但“高考专列”的服务理念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高考,既是对考生们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城市交通体系一次大考。铁路部门作为城市交通的核心,面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迫切需求,解决考生到异地参加高考的出行困难,连续19年开行“高考专列”,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公益责任,助力莘莘学子的逐梦之旅。高考专列19年来准时准点的开行,驶出大山深处,承载着边陲地区学子圆梦的使命,开启了莘莘学子新的人生起点。如今,高考专列虽已“功成身退”,但是他们的服务精神却一直在继续,高考专列的铁路志愿者们在考点外设置爱心服务站,助力莘莘学子金榜题名,正是延续这种服务精神的真实写照。

  “车轮围着需求转,列车向着民生开”。铁路既是大众出行交通工具的首选,更是边陲地区学子的必选。无论火车的开与停、有与无、快与慢,都是从最贴心的角度出发,让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和温馨,都是在民生所需的一瞬间发生改变,反映了社会民生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而高考,也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更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时刻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高考专列19年如一日的公益开行,不仅让民众感受到山区孩子们求学的艰辛,更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铁路部门护航学子圆梦的温暖。如果说迎战高考是莘莘学子们的“最后冲刺”,那么高考专列就是冲刺路上给予的“鼎力相助”。

  不忘“服务学子”初心,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这是“高考专列”一直坚持开行的不竭源泉,更是今后延续服务理念的内生动力。十九年来,随着铁路不断改革发展,高考专列不断提档升级,普通的绿皮车早已变成了明亮的空调车,车速提高、车程大幅度减少,极大地减少了舟车劳顿带给考生的影响。2020年,高考专列的乘务人员提前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提前送票上门,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在做好列车车厢消毒、防疫工作同时,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所有的细节改变和倾心服务无一不凸显出铁路部门服务的细腻和暖心。

  高考专列如今虽然已经停运,但对学子来说,这趟列车却依旧在开行,因为它代表的并不是仅仅一趟简单的列车,而是安全准点地接送了一批又一批考生奔赴考场的“精神符号”,赋予莘莘学子更多的信任和安心。

  高考是为个人书写,亦是为国家择才;铁路向着需求开,更是向着希望开。正值高考季,青春、梦想、未来、道路,当这些让人热血沸腾的词汇用一列火车串联起来,传递更多的是一种情怀。笔者相信,有多措并举的助力、有全民行动的支持,有交通部门的保驾护航,千万莘莘学子一定能金榜题名,梦想成真!(文/李硕)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