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助力高质量对外开放

2021-04-22 2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运主导运营的“湾区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2列,货物运输量2110标准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049万美元,运载货物重量24565吨,开行频率高峰期达一周三列,首次引入了进口班列,首次通过国际海铁联运方式组织回程班列,新增路线1条。(4月20日经济日报报道)  

  当前,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下,航空、海运受到一定影响,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移至中欧班列运输。中欧班列在运输系统中发挥动力源和稳定器的作用,助力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  

  中欧班列因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等多项优势在多式联运中脱颖而出。中欧班列助力中国经济快速复苏,与“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低碳发展举措高度契合。特别是随着中欧班列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运输的承载量、运力、频次等都实现爆炸式增长,中欧班列运输通道的新时代正在持续增长。

  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也释放了大量既有线路运能,为开行更多的中欧班列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我国已开通运营的高铁共可为货物运输腾出2亿多吨的年运力。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4月15日,广东铁路国际物流中心累计开行284列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1%,每月平均开行25列。稳定外贸通道。自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连接中国与欧洲大陆,大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物,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呈现井喷式增长,仅2020年一年内就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

  高效的运输组织,不断提升班列运载力,确保了班列的开行数量,保证运输的时效性。铁路部门要继续不断强化服务,积极为货主解决问题,确保检验通关、车辆调配、装卸组织等各环节的无缝对接,提高货场场地的周转,满足客户即来即走的运输需求。

  一条条钢铁通道,使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输通道,更加强劲通畅,使各国的联系更加高效紧密,使服务更加方便便捷。中欧班列,是加强经贸合作交流的桥梁,在运输通道中持续发挥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助力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文/崔丽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