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你看: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2021-03-30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4日凌晨,40多公里的天津港海岸线上,170多个泊位星罗棋布。码头上,自动化桥吊在空中画出优美的弧线,一个个集装箱起起落落。在天津港钢材接卸基地,来自包钢集团的铬铁、铝锭等物资乘列车顺利抵达,随后被装上万吨货轮,运往华东地区,为春季企业开工生产注入活力。(据人民铁道网报道)

  铁路货运有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称。铁路部门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部署要求,打通“任督二脉”,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努力提升铁路货运服务质量。通过路网完善的优势,将港口、工矿和物流与干线网无缝对接,让大宗货运“乘坐”铁路通达四方。他们调结构、做产品,保运量、增收入,统筹运力资源,提效率、保畅通,为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增添动能。铁路部门加强行业协作,探索铁路、公路、航空、船运等多式联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上,铁路走在前列。他们千方百计落实“公转铁”,持续改进和优化货运布局,发挥重点线路能源通道作用,推进重点区域运输结构调整。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据研究数据表明,铁路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为公路的15%和8%,就环境成本而言,铁路运输每1亿吨货物运输1公里,大约减排7500吨二氧化碳、80吨氮氧化物、4吨颗粒物。铁路着眼国计民生,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对于维护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纾解生态环境作用不可小觑。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伟大航程的瑰丽画卷里,人们沐浴春日金色阳光,感受清新爽意的空气,嘹亮的风笛绵长悠远,回扬在星月交辉的碧蓝天空,一定会成为奋斗路上的新常态。(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