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绿色铁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03-17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近年来,铁路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

  铁路一直以便捷、安全、高效为标准服务着大众的出行,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铁路又以其环保绿色再次成为民众的首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紧缺的矛盾日渐突出。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成本不断增大,交通行业作为能源消耗的重头戏,铁路的优越性便显而易见了,电力机车通过利用电能的转换,显著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推动着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

  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亟待解决。众所周知,汽车的尾气排放占据了大比重,不断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大家的青睐,相比之下铁路的环保程度就不言而喻了,从电力机车到现在的“复兴号”,几乎没有有害气体的排放,同时铁路运输的低能耗和高效不仅缓解了污染排放压力,也大大降低了民众的出行成本。随着“公转铁”的推行,不断推出方便货主的各项服务,公铁联运、江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的改变大大降低了成本,货运增量不断助力蓝天保卫战。

  作为绿色交通工具,铁路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服务民众,不断推出的公益慢火车穿梭于我国的乡间小镇,以经济 便利的绿色模式为来往的旅客服务;为方便旅客高效出行,推出的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服务不再需要取票检票排队等候,只需要一证便可畅通无阻。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铁路部门试足先行,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改善出行模式。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铁路部门将会加大铁路体系建设,为美丽新中国的发展助力。(文/程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