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飞驰孕育非凡之路

2021-03-14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中国高铁飞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这张金色名片闪闪发光,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目前,“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神州大地上,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快速延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拉近时空距离,提升旅行体验,拉动经济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高铁经济在造福民生百姓,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的部署要求,铁路部门有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超过2019年水平,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高铁的引领示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境外项目有序开展。同时,铁路部门将聚焦提高班列开行质量,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加快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推进便利化通关服务,优化运输组织和物流方案,不断提高班列集约化运营水平,加强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对接,更好地实现“两翼齐飞”。

  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下,高铁飞驰,走出了一条从探索到跨越、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领跑的非凡之路。在2021“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擘画壮阔蓝图、凝聚奋进伟力,意义重大。中国高铁穿针引线,现代丝绸之路呼之欲出,为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舞台和广阔空间。(文/李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