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中以服务、担当诠释新时代的奋斗之美

2021-02-09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浩瀚大海中的灯塔,指引着夜行的航船,指引其前行的方向;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来源,是融入血脉中的DNA,彰显着一个人的精气神和品格修养。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他们当中有热情服务、温暖旅客的“爱心车长”,有执着追求、刻苦钻研的“动车司机”,执着坚守的“线路医生”,有勤学苦练、技术精湛的“巾帼工匠”……这些“最美铁路人”在平凡的岗位中,以铁路人的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诠释出新时代的奋斗之美。 

  服务有温度,是榜样精神最美的诠释。穿梭在大凉山的“小慢车”,承载着当地彝族旅客出行、经商、上学的愿望,是他们的致富车、运输车、希望车、校车。平凡的岗位,也有为民服务的意义。这样的“小慢车”,也就成了阿西阿呷与旅客的“连心桥”。她储存了上百个彝族乡亲的手机号码,遇到求助电话,总能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难题。她的这一热心肠,不也正是“待旅客如亲人”的最美诠释? 

  46岁的邢云堂,火车驾龄足足24年。24年来,他驾驶列车安全走行40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00多圈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路首席技师铁路工匠等荣誉从独当一面的“大将军”成长为传道授业的“总教头”,邢云堂在高寒高铁上奋力追梦,成就梦想。从时速80公里的货车到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他驾驶过的车型不下10种。是中国火车司机中为数不多的全能司机。从改革开放到如今的新时代,我国经济不但突飞猛进,其他基础设施和高新科技的发展也是如雨后春笋般成长。铁路发展也是乘上开放之风奋力追赶别的国家,直到如今中国高铁领跑世界。从改革开放到十九大,绿色火车蜕变成了复兴号,这是一代人的付出,更是一大批科技人才钻研和广大铁路职工的辛勤努力。 

  在众人的印象中,所谓“80后”、“90后”,似乎与责任、担当、勇敢这些词语较远。但他们的行为告诉我们:自古英雄出少年,薪尽火传始延棉!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这样一群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阳光青年。“95后”的轮轴装修工刘晓燕面对千分之一毫米检测精度的考验,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把滚子、保持架、密封座等十几个轴承零件的70多个检修限度全部熟记,对轴承检修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明白的测量细节、不清楚的选配环节逐一记录下来,虚心向师傅请教,用勤学苦练确保精准检测,用巧干实干让自己成为技术全面的工匠达人,在奋斗的青春中书写人生华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平凡的榜样,更彰显奋斗的力量。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以榜样之光照亮前路,铁路发展必将更有力量,我们的生活必将更美好。 

  作者:文:雷宁 图:师梦瑶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