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加速奔跑中不断前行

2021-02-03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京津城际实行月票制、京雄城际开通运营、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建成通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近7年来,交通一体化成为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加速奔跑,服务民众新生活。  

  “轨道上的京津冀”,为交通出行摁下“快进键”。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后,雄安新区融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伴随着高铁逐步连点成网,“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具规模,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然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如今,“一卡走遍京津冀”的出行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人们回家的路更近,速度更快了,也串起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城市脉动。
  “轨道上的京津冀”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道路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等京津冀中心城市实现多一体化、整体联动,为开创京津冀三地融合新格局提供硬件基础条件,有利于京津冀核心城市发挥在雄安新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对于整个雄安新区及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体化有重要促进作用。
  抓住时代大机遇,铁路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蓝图上,京唐城际、京滨城际、津兴铁路等多条高铁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石雄城际、雄忻高铁、雄商高铁等多条铁路的建设审批通过……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铁路部门在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全力打造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目前,北京、石家庄、天津、廊坊、沧州等城市间开行了朝夕通勤早晚动车组,极大的满足了民众的美好出行需要,增进了民生福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以交通为先导,“轨道上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聚变效应开始初步显现,前所未有的新动能喷薄而出。未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前景更将无限量!(文/胡淼)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