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助力绿色发展,铁路一直在行动

2020-12-22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天津客运段在京津城际高铁C2020次列车上开展“绿色环保、垃圾分类、京津城际、伴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首要方向。

  公转铁”是国家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2018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旨在通过减少公路货运比例和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实现经济和环境双赢。如今,“公转铁”运输已有两个年头,这一战略性计划为实现经济和环境双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让大家在生产生活中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货运“公转铁”,助力绿水青山。自2018年蓝天保卫战打响,全国各地铁路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公转铁”在节省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以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动脉大秦线为例,相较于同距离的公路运输,每年可节省柴油16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974万吨。无论是从能耗、排放等方面来看,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环境保护方面都有着更大的优势。除了“公转铁”运输之外,海铁联运、水铁联运等多种联运体系都为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绿色。
  客运“公转铁”,促进经济发展。一方面城际铁路的不断发展,缩短了异地工作的交通时间,满足了通勤人员的交通需求,实现了人们双城生活的美好愿景。同时交通方式的便利,加快了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更多的“双城经济圈”、“地区经济圈”具备了建设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随着京港铁路等干线的贯通,省际间的交流合作也越发频繁,尤其在旅游行业,不同的风景和人文色彩不断碰撞出崭新的经济新活力。
  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打响蓝天保卫战,顺利实现公转铁运输模式的改变,是政府对于人民群众绿水青山生活环境承诺的落实,更是国家对于绿色发展可持续的要求。“公转铁”是大势所趋,是蓝天保卫战的利器,相信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建设下,“公转铁”终会得到全面的胜利。(文/申传扬)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