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高铁交出“五年考”辉煌答卷

2021-01-25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国高铁“十三五”建设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

  高铁的迅猛发展,体现的是交通建设的“中国速度”。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铁路里程仅为2.2万公里。到 “十三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5 万公里左右,增长6.5倍,“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有序建设。随着一列列翩若游龙的高铁列车贴地飞行,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从无到有,中国高铁经历着飞速发展的同时,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铁的迅猛发展,彰显的是科技创新的“中国智慧”。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京张高铁,成为了我国首条智能高铁。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让旅客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科技感、幸福感,出行体验越来越美好。网友们不断刷新着在高铁上立硬币、竖笔帽的新纪录,高铁的平顺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令人骄傲的是,“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84%为中国标准,一代又一代高铁人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与坚持到底的意志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用双手组建出震惊世界的列车,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展现国人的自信与力量。
  高铁的迅猛发展,书写的是经济发展的“中国画卷”。厉家寨村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素有“中国樱桃第一村”之称。此前这里交通闭塞,村民们每年都为樱桃销路发愁。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开通运营,老区沿线3500万百姓迈入高铁时代,山东省内高铁连接成环。“这下好了,我们的樱桃将搭上高铁运出去!”高铁的开通,为千万老区人民装上奔向幸福生活的“加速器”。高铁列车驰骋在祖国大地,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活动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桥梁。中国高铁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辉煌轨迹,见证着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文/黄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