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飞驰绘出美丽中国新画卷

2021-09-30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金秋时节,一列列高铁如游龙般飞驰在祖国丰收的大地上。金色的田野与美丽的村庄,飞驰的高铁与秋日的田园,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中国的新画卷。

  高铁见证着“中国速度”。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在成型,高铁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虽然我国高铁发展比发达国家晚40多年,但依靠党的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经过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我国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线路上,以时速350公里运营的复兴号,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高铁拓展着“经济版图”。我国幅员辽阔、内陆深广,区域资源分布和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随着高铁发展,中国区域经济也迎来了“高铁时代”。如京沪高铁将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安徽省会经济圈等连成一片,对于加快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流意义重大;兰新高铁、贵广高铁和南广高铁则将新疆、青海、甘肃、广西等地紧密串联起来,加快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东部地区人、财、物的流动,进而重构了中国的经济版图。进入新时代,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就像四通八达的血管,进一步缩短了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的时空距离,影响和带动着地区城市格局、人口布局和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

  高铁促进了交通运输“绿色转型”。高铁具有低能耗、大运力的特点,本身就是节能环保的代表。在节能方面,高铁每人百公里能耗仅为飞机的18%和大客车的50%左右。在节地方面,与4车道高速公路相比,高铁占地仅为其50%,完成单位运输量占地仅为其10%。在环保方面,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在倡导低碳出行的今天,高铁绿色、节能、环保的优势日渐凸显,为促进了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铁路部门还大力推动电子客票、“铁路e卡通”、“互联网+”等便捷服务,减少了旅客对于纸质客票的依赖,让铁路出行更加绿色、更加低碳环保。

  高铁飞驰,江山如画。时下,国庆将至,正是共祝祖国繁荣昌盛、共祝人民幸福安康之时,就让我们一同乘上这满载希望的高铁,去拥抱那金灿灿的诗和远方!(文/解崇山)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