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退票不退“年”

2021-01-14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在外闯荡打拼的人们收拾好行囊,渐渐踏上归家的旅程,这是往年春节前铁路运输的真实写照,在岁末年初,铁路部门即将迎来一年中客运的高峰期。

  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冠疫情还未彻底被消灭,近日以来,全国部分地区又出现了零星散发的病例和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在2020年收尾和迎接2021年的交替之际,人们曾纷纷在网上寄语—“鼠实不易,牛转乾坤”,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可面对疫情的“死灰复燃”,这个愿望还需要各地人民、各族人民再次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针对近日的疫情小范围反弹的现状,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政府提出了“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相应推出了免费退票的措施: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特殊时期,对于铁路部门的新规,人们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认为这不仅是一项便民政策,更凸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道义担当。

  配合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减少人员流动、规避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铁路部门一直身先士卒。冬天是较适宜病毒生存的时节,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更容易导致群聚性的散播,甚至可能引发部分地区的疫情反跳。政府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这并非是一项强制性的规定,但是具体的执行还需要各个社会机构和社会组织的配合,对于就地过年的人们,各地政府是否可以发放一些过年的补贴,做好年前相应的物资储备,控制好当地的物价,多开展一些春节期间的文娱活动;通信公司是否可以针对就地过年的人们推出春节免流套餐,让远在他乡的人们可以更加便利的与家中亲人视频相聚,带去新年的祝福和问候等等。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感谢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牺牲和付出,即便是在他乡,也要过好一个热热闹闹的、开开心心的年。

  我们可以看到,此次铁路部门免费退票的新规,一方面确确实实为大家带来了便利,是响应疫情防控措施的举措;另一方面也为人们在严寒冬日中带来了温暖,不经意间它也号召了在外的游子们,牺牲“小家”,保卫“大家”。与其说这是铁路部门一项新的便民规定,不如说这是寒冬里一碗热滚滚的姜汤,汤里是“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是响应疫情防控措施的一面猎猎飘扬的红旗,是不计较得失,和衷共济的人间道义。(文/张丁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