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既要“无私奉献”也要“力争效益”

2020-06-03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27日,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最新一期的《新时代·铁路榜样》,这次的主人公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副站长、志在创效的“点子大王”——孟照林。 

  文章中的孟照林,抓住防疫期间旅客出行减少、部分客车停运的“窗口期”,加大货运组织力度,主动化危为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孟站长的努力,疫情期间,董家口南站运量逆势增长。1至2月份,车站发送货物355万吨,实现运输收入2.8亿元,装车数占到了济南局集团公司货运总量的7.5%。 

  在特殊时期,孟照林能将不利因素转化为促生产的有利条件,其担当与智慧可见一斑。疫情来势汹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能狠抓生产任务甚至创造新高,有孟站长这样的楷模奋战在铁路货运一线,是铁路之幸、国家之幸,亦是人民之幸。 

  孟照林的事迹不由得让我联想到了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多次出台更加便民的退票与改签措施,出现已购买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要退票的情况,铁路部门一律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为了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运输所传播,铁路部门不计行业利益得失,将多数客运列车以及多列国际联运列车停运,且为抗疫前线免费提供人员输送与物资供应,春运期间铁路企业经济不盈利反亏损,恐怕还是开天辟地头一遭。 

  反观彼时的国铁集团,顶着效益大幅下滑的压力,既要做到全国各车站、列车与企业内部疫情防控不放松,也要确保疫情期间铁路设备质量不掉。当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向积极有利的态势转变的同时,铁路部门又立刻积极筹划,开行多趟务工专列,助力复产复工。做好这些还不够,铁路部门在这场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毅力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大力推进的货运增量行动,保障了大动脉畅通,努力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小。这是什么样的坚韧与担当?大国重企的风采让人叹为观止。 

  回顾这些种种,不得不说铁路部门能够守住运输安全线,打赢这场交通战疫,实在是顺理成章。一个企业,既能在灾难来临时不计回报承担起社会责任,又能够及时进行自我调整、修补利润缺口,想必人们心中“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种子也在这次疫情中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文/赵鲲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