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部门双赢之举助力电子客票推广

2020-06-20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电子客票的推广,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以往,旅客乘火车出行时,总会遇到三种情况,一个是需要人工兑换纸质车票,一个是进站检票验票程序繁琐,另一个则是退票、改签排长队耽误乘车,这无一给旅客增加了许多时间上的成本。然而电子客票的推行,正好弥补了铁路部门在这一方面的弱项,可谓是“双赢”,这既提高了旅客进入火车站的效率,又降低了旅客乘火车所花费的时间成本,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兑换纸质车票,也不用担心纸质车票丢失,改签、退票排长队,进站繁琐等诸多问题,旅客只需要持好自己的身份证在进站口的砸机上一刷就可以秒速进站、上车,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可在线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  

  电子客票的推广,让旅客出行更加环保。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随着智能化、科技化的普及发生了根本性、实质性的变化,人们出行、购物大多都是通过手机中的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取“二维码”实现支付、购票,这无一大大降低了纸质票据的印刷成品,减少纸质污染。据了解,每年铁路部门在票据印刷上都要耗费巨大,然而电子客票的推广,正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绿色生态战略,在节支降耗上推出的又一新举措,这举措是顺应时代的需要,是符合当下百姓出行体验的,但我们又看到,铁路部门为了保障老年人出行方便,依然还保留纸质车票,这对电子客票的推广并不矛盾,这更加能体现出铁路部门的亲民,诠释了什么叫“人民铁路为人民”,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此次电子客票推广的重要性,电子客票也成为铁路部门助力全国绿色环保最大的“功臣”。  

  总而言之,电子客票以环保节约为前提,以安全便捷为导向,以旅客的美好出行为最终目标,这也只是铁路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具体表现之一,在当今信息智能化时代,铁路人正在以这种全新的姿态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为的是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温馨,这就是新时代下铁路人诠释的“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就是三百万铁路职工的初心与使命。 (文/茅文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