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与时俱进,托起美好生活向往

2020-12-21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日,宝鸡东站在客运淡季,积极回应旅客赏雪需求,增加客座、票额,精心打造“赏雪”小慢车服务品牌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广大网友表示,这一便民利民措施,充分体现了铁路担当,值得点赞和推广。

  随着我国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综合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经济社会发展延伸出的社会性服务有了全新期待和更高需求。为了让旅客充分享受温馨出行、快乐出行的时光,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如在部分地区的车站推出同城营销,使得旅客出行就近乘车方便又快捷;铁路今年四季度调图,部分线路慢火车时速提至120公里,机务部门就提前开展了乘务员理论实做专项培训,确保慢火车既快又稳;铁路旅服公司精心推出多方向的旅游专列,丰富了旅客假日时光。这一项项紧扣市场需求,彰显服务温度、托起民生幸福的特色服务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使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蕴含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长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进程中通过细分供给、创新供给,用差异化、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让老百姓在共享发展红利的同时,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铁路部门大力发展智能出行业务,就拿单一的购票环节来说,旅客既可以选择无接触进站的电子客票,也可以选择24小时提供温馨服务的人工售票。这类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推出的精细化服务方式和举措,在切实满足民众多元化诉求的同时,也让社会发展变得更有温度、人民幸福变得更有质感。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铁路的服务理念、服务技术、服务水平也在与时俱进。放眼未来,铁路人还将继续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精准查找目标定位,不断促进全面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文/李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