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勇担时代之责 当好开路先锋

2020-12-17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14日,发往杜伊斯堡首班列车从徐州发车;12月13日,来自嘉兴、温州等港口的82个进口集装箱,乘上蓉甬海铁班列发往成都,搭载中欧班列发往波兰马拉舍维奇;11月14日,从芬兰出发,搭载进口原料的中欧回程班列,到达兖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短短几年,中欧班列硕果累累,担好助推世界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积极推进中欧班列开行,已然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力量,如一池春水,在过去、当前乃至未来,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强大动力,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来,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量冲击,在欧洲地区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能力限制以及多国航空海运通道管制情况下,我们看到,一列列满载防疫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的中欧班列向欧洲加紧驰援;看到面对全球经济衰退之势愈演愈烈,一列列满载工业制成品、原材料的中欧班列驶向欧洲,并满载进口货物疾驰回程;看到铁路部门始终把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联运的重中之重,科学调配口岸能力和运输需求,不停运,不限装,全力确保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安全畅通。

  2020年6月份开行1169列,8月份开行1247列,11月份开行1238列,持续保持高位运行,让繁忙的国际陆运大通道,把冬日里的暖阳撒满亚欧大地,更撒向沿线各国百姓的心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的物流、工业和商业中心在沿线城市拔地而起,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为沿线各国人民带去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事实证明,中欧班列是中国为世界带来的高质量发展“快车”,是中国为世界通向高质量发展架起的“桥梁”。中国张开双臂,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新篇。中国铁路是助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开路先锋”,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抗疫合作、助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开路先锋”。我们相信,伴随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铁路部门将发挥全国路网一盘棋效能优势,以更为优质的运输供给,为护航中国经济大船行稳致远,助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贡献更加坚实的力量!(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