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扶贫组合拳 助力全速“奔小康”

2020-10-24 22: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10月17日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铁路扶贫传来佳绩:在年初定点扶贫县区全部如期脱贫摘帽的基础上,获得国家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连续2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评为“好”的等次;“创新实施5+4消费扶贫模式”和“打造栾川印象品牌”两个案例入选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50案例;“利用专列优势实现精准扶贫”等3个案例被收录进《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大民生工程,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消费扶贫上持续发力,交上高分成绩单。
  建设扶贫,让幸福触角不断延伸。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一些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对促进贫困山区经济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尤为重要。数据显示,铁路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结束了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还统筹推进无轨站建设,覆盖到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帮助融入“高铁经济圈”。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连接东西部的高铁线路渐次开通,打破了既有的空间格局,缩短了时空距离,让西部地区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使旅游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使更多人从事与旅游业相关产业,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空心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
  运输扶贫,让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当前,全国还有81列火车集中分布在西南、西北、东北等地的贫困和偏远地区,沂蒙山区7053次、秦岭山区6063次、内蒙古博克图6237次……无论是扶贫专列,助学“校车”,还是打通自然壁垒的“绿色通道”,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用最低的票价,运载最浓的温情。这些“慢火车”连接着乡村与城市,承载着希望与梦想,传递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真诚和温度。常有人慨叹社会高速发展的弊端,人情味的稀薄化,在这里,从一张张皴红却洋溢着笑容的脸上,我们看到铁路回归到了最本质的民生:用有温度的列车,送人远行,接人回家。让山区“慢火车”成为了扶贫车、暖心车、民生车。
  消费扶贫,幸福举措持续推进。铁路部门勇担国铁企业责任, 创新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实施“五项消费扶贫行动”,线上线下融合助推产销对接。通过铁路12306等电商扶贫平台,消费扶贫力度持续加大。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铁路部门累计购买和帮销农特产品约6亿元,连续3年实现翻番。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运用行业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集约化发展,自2013年起至2020年,精准实施684个项目,惠及20余万山区百姓。
  脱贫攻坚,如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希冀与温暖,如阳光涌进百姓的心中。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乘着铁路扶贫的东风奔向小康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我们仅有一步之遥。这就更需要各行各业战贫不停步,接续奋斗,为乡村高质量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山区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实现共同发展的梦想。(文/胡家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