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奔驰的列车为贫困县脱贫摘帽“提速赋能”

2020-11-20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日报11月19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投产新线3.6万公里。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国铁集团立足自身行业职能和优势,不断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铁路项目建设力度,助力贫困地区融入“铁路经济圈”,打通群众出行与物流运输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县加速脱贫摘帽注入强劲动力,让贫困地区群众的腰杆挺了起来,不仅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增收致富也多了一条主渠道。
  铁路一响,黄金万两。通过铁路这条交通大动脉,改变的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还有地方投资和消费环境;不仅能带动地方农副产品的销售和旅游、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还能带来投资、拉动就业。通过国铁的倾力帮扶,尤其是铁路项目建设的推动,越来越多的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例如,国铁集团定点扶贫县区——河南省栾川县、陕西省勉县、新疆自治区和田县、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四县区,近30万贫困人口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可以说,铁路网建到哪里,财富就流向了哪里。铁路扶贫,扶持铁路项目建设比真金白金更实在,也更能见实效、保长远、防返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收官阶段,根据中央规定,我国将在今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成就振奋人心,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但是对于国铁集团来说,通过定点帮扶实现脱贫摘帽还不够,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全体铁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继续在铁路项目、产业拓展、劳动力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发展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助力乡村加速全面振兴,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齐丛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