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钢铁驼队”拉动互利共赢

2020-12-11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再次闪耀整个盛会,受到国内外客商和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重要桥梁和示范项目,中欧班列不仅让南来北往、数以亿吨的各类商品高效流通,还为全面深化国际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古有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路,今有中欧班列横跨亚欧、互通有无。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丝绸之路”这个厚重的历史符号,再次被注入崭新的时代活力,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无限可能。

  作为穿行于“一带一路”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就不断以安全稳定、运力充沛、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加速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各国间的经贸合作。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今年已经开行达1万余列,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而随着今后运输线路的不断拓展和流通商品的日益丰富,它注定会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王牌”,为持续稳定国际供应链和贸易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任何时期,发展最核心的目的之一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2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成千上万的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让国内百姓和沿线人民在近距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充分共享到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高的品质需求。为此,中欧班列主动贴近市场,创新服务形态,用往返综合重箱率98.3%的开行质量,让“物流变得简单,让世界不再遥远”,极大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衣架子”。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市场需求的双向发力下,中欧班列必将继续充当好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贡献力量。(文/李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