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谱写经济发展共赢之歌

2020-11-30 2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7日9时,载有82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19次列车从铁路金华南货运站鸣笛启程,驶向万里之遥的法国杜尔日。这也是金华开行至法国的首趟中欧班列。至此,金华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增至14条。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中欧班列不断传递出各国团结合作和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力信号,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向世界展现了中欧班列所具有的强大潜力。 

  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欧洲、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作为新时代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个有力举措,中欧班列将为进一步释放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国际供应链提质升级、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尤其是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空运、航运均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抓住机会,充分发挥自身分段运输优势,逐渐成为拉动商品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物质载体。据统计,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共计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疫情当前,中欧班列顺势而为,正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实践证明,抓住机遇、推动创新,这是中欧班列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最强劲动力。 

  中欧班列不仅是联通欧亚大陆的贸易枢纽,更是国家与国家间友谊的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展现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赢。这种大国担当的态度既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收获了人心,增强了信任。 

  不忘古“丝路”,期待新“丝路”。两千多年前的商队消逝在飘渺的风沙之中,中欧班列承载着历史与现代的交错。列车驰骋向前,在共商、共享、共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每一条通路、每一件商品,都传递了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力量”。 (文/韦远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