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载着人民“奔小康”

2020-11-30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古有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路”,成为连结古代亚欧大陆的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进一步促进了东西方思想文化交流,可随着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不断发展,海上交通代之而起,使丝绸之路全面走向衰落,辉煌不在。 

  如今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党中央决心重振“古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核心环节——“中欧班列”受到了党中央乃至全国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下,“中欧班列”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截止到11月5日,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 

  尤其是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空运、航运均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欧班列”抓住机会,充分发挥自身分段运输优势,逐渐成为拉动商品全球化不可或缺的物质载体。据统计,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共计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 

  在货物往来的同时,“中欧班列”不光拉动了发展,还拉高了民生。从2013年至今,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成千上万的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让国内百姓和沿线人民可以在近距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充分共享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不仅能让咱们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还极大丰富了民众的“菜篮子”和“衣架子”,提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品质需求。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一环,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旺盛的生命力。笔者坚信,通过这条国际钢铁“驼队”,会为国家经济复苏创造更多的机会,也会载着我们走出疫情的阴霾,驶向美好的未来。(文/田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