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向劳模看齐 用奋斗成就梦想

2020-11-30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铁集团31名全国劳动模范接受表彰。看了盛典的我,了解了它们的事迹,心中迸发出由衷的感叹,它们身上所闪耀的光芒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榜样。

  人们常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需求和体验早已从刚性级别转向升级了。但回溯静思,打开窗帘远眺街道的“一尘不染”,夜半出行列车的暖心“守候”,体感服务的悄然升级,不可缺少的是那些最平凡岗位的奉献倾力。一个社会发展进步,劳模与工匠精神从来不可缺席,无论台前服务员还是幕后守护者 ,都是铁路职工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缩影,每一站、每一段,因为有了他们,才让这充满繁忙与辛苦的旅途诠释平安与祥和。

  像王琳娜,一颗真心、满腔热忱和同事们奉献在她的“036”候车室;唐云鹏参加铁路工作20年来,始终坚持立志报国、献身铁路的忠诚品格,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敬业情怀,从起初的机车“黑匣子”检修工人,一步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铁路高技能人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谱写人生华彩篇章”是他矢志不渝的座右铭;薛军,拥有七本火车驾照的他,用匠心精神呵护平凡的梦想,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在铁路这个大环境中,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一群“榜样人物”,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助力中国梦实现、服务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中争当先行,书写着他们的不平凡。火车司机、列车员、售票员,在不同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着,他们并没有像焦裕禄、董存瑞、杨善洲这样的榜样们家喻户晓,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地奉献,但是他们始终都在用一颗颗无私奉献、敬终如始的“初心”,秉承着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心血,一点一点地提高铁路的服务质量,他们就是我们需要看齐的榜样。

  努力不会白费,伟大并非偶然。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社会机器”才能良好运转,而每一位劳动者如同“社会机器”上各式各样的零件,虽然渺小,却一样伟大。我们要学习像王琳娜、唐运鹏、薛军这样自身渺小却心存伟大的新时代铁路劳动者,他们见证着铁路人的初心,指引着铁路人砥砺前行,用行胜于言的实际行动真情诠释工匠精神,为推动铁路创新发展提供强大而持续的动力。面对他们,我们要做的,不只是赞美和感叹,更应该从榜样身上汲取拼搏奋斗的前进动力,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创新进取与敬业奉献,真诚向榜样学习、致敬,奋斗路上有他们的精神陪伴,我们不孤单。(文/吕振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