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创新举措开动脱贫致富的“快火车”

2020-11-20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展现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铁路基建进行不断,畅通“动脉循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全民小康、脱贫致富成为了回响在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将贫困地区的百姓带上发展的“快火车”是国家与人民的共同愿望。在万众瞩目中,铁路始终走在扶贫工作的前线,一辆辆火车的开通开行给贫困地区的百姓带去更多致富希望,创新的建设帮扶模式更是起到了非同一般的扶贫效果,铁路新线的不断建设就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将贫困地区的发展进程加快,让铁路真正成为扶贫工作的“火车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完成了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去铁路投资总额的78%,修建里程占投产新线的83%。在铁路基建的不断推进下,超过100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加入城乡建设、经济往来互通的“朋友圈”,让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为扶贫工作的大力进行提供源头动力,在山野乡村吹响脱贫致富的时代“号角声”。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扶贫更要扶“智”。铁路新线的不断建设让交通“关键节点”畅通,让更多创新帮扶模式在贫困地区得以顺利进行,让脱贫致富成为可持续、可循环 、可长久的建设,让一个个小山村实现蜕变。一列列与时代快节奏相违和的“慢火车”开行在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将外界的资源、信息带进去,让贫困地区的学子、务工人走出来,各项投资建设不断引入,运输扶贫模式在其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深入落实中央稳就业、保民生决策部署,“五个一批”助力贫困户稳岗拓岗,共计15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真正扶“智”亦扶“志”。在铁路的带动下,更多的就业机会出现在贫困人民面前,更多的致富方法让百姓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现状,靠自己的力量摘掉贫困的”帽子“。
  掌握动向精准扶贫,创新便是“活水”。扶贫工作不仅仅是保障民生,更是一次次发展思路的拓宽与探索,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扶贫工作要有重点、有方向,才能精准扶贫,让脱贫致富更具有时代意义。在不断的思考与实践下,铁路不断创新完善扶贫工作体系,形成多地扶贫工作格局,各项创新帮扶模式成为扶贫工作的“源头活水”,让山村的“绿水青山”变成真正意义上的“金山银山”。铁路拓宽了物流运输,助力贫困地区根据地方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开展电商扶贫,在高铁动车组列车设立扶贫产品直销店,采购、帮销直销农产品。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地方,铁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当地旅游行业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从而带动一系列周边产业的发展壮大,增加创收方式。
  凝心聚力齐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铁路不仅是强国之路的开拓者、先行者,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铁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不懈奋斗与共同努力中,我们必将谱写出脱贫致富、共赴小康的盛世华章。(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