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大道同行,镌刻着中国担当

2020-11-20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吞吐万物,货运天下,中欧班列已成为内陆城市连接外界的经济桥梁。铁轨的延伸已取代港湾,陆地口岸的崛起已成为中西部城市发展的新增点。扩大铁路通道红利,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货运潜能,中欧班列拥有了沟通世界货运万物的气魄。时至今日,中国西部与海外交流已不再远隔重洋,更不需万里漂泊。一条互利共赢大路铺开来,让内陆城市的经济潜力得到释放,并结出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和品质,在全球经济萧条,国际航运、海运大幅减少,全球贸易通道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向世界展示出高效的速度与力量,是2020年全球唯一保持经济增长的经济体,在此情况下,以中国铁路主导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逆流而上,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一条快捷、高效的运输通道,为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影响贡献中国力量。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中国在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不断伸出援手帮助友邻。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乌中欧班列运行,截至今年11月18日,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满6周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断开行到常态化开行……6年来,义乌中欧班列行稳致远,累计开行达1965列,运送集装箱159684万标箱,运营线路达到13条,在中欧班列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联通了亚欧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8日,义乌中欧班列共开行813列,运送67124标箱,发运量同比增长122%,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7月份以来,班列开行组织实现了单日最高进箱量329车、单日最高发运量6列、单月开行量超过110列的历史最好成绩。
  经济开放发展,互联互通是关键。中欧班列凭借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开放发展增添信心与力量。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加深,中欧班列也随之走向“定制化”,以“互利互惠求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为沿线各国“牵线搭桥”,让更多物资从“拼车”转为“专车”,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中欧班列将有更大作为,也必然在不断优化改革的进程中写好开放发展的时代答卷。(文/雷鹞,漫画/雷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