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年奋斗新阶段,统筹推进新发展

2020-11-20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党中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铁路发展突飞猛进,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继续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加强运输组织,积极助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推动运输逆势增长。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不断开行,货运量持续攀升,助力国家有效抗击疫情,产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效益不降反增。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始终把煤、矿石、焦炭等重点物资运输摆在首位,通过优化车流径路,强化港口接驳,各大口岸相继研发实施95306“数字口岸”系统,信息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实现海关、铁路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极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大力推进与邻国的货物流通,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的畅通,全力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展示出国铁集团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创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复兴号统筹创新,致力于推动创新,让中国铁路变得更快、更好、更智能,宽大的车厢、舒适的座椅,如今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十余年前绿皮车拥挤烦闷的场景。复兴号服务逐步升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旅客乘车体验,实现列车性能与稳定性步步高升,为实现交通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铁路为人民,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展现国铁集团责任担当,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身处偏远山区的辛泰线上,7053/7054次扶贫列车穿越一座座隧道,一个个古村落,为沿线村庄带来了脱贫的希望,古老的绿皮于今年4月全面升级,改革创新,为旅客提供更优质服务,铁路部门主动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冲刺加足马力,为疫情之下的经济大盘持续稳定贡献“定力”。
  脱贫攻坚不遥远,国铁集团克难关;中欧班列年破万,物资流动把线牵,货运效率来实现;扶贫列车越山川,为民致富创条件,经济恢复不缓慢,长远规划向前看,起步迈向新阶段!(文/段意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