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10180列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20-11-13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2日,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荷兰芬洛)首班顺利开行。无独有偶,近日报道,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

  从2011年全年开行17列到现在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180列,中欧班列成绩斐然,说明中国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不仅是“走的了”更是“走得好”。
  共克时艰,挑起大国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主动担当,为战“疫”冲锋陷阵。铁路部门通过开行跨境邮包专列等举措,架起中欧中亚防疫物资运输“大动脉”。为保证防疫物资及时挂运,满足疫情期间中欧各国人民网购生活物资需要,铁路部门与各地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联手抗“疫”、联结产能、联合互通,加大对欧亚班列装载、运输、开行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监管服务模式。在全球抗击疫情严峻之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通过中欧班列畅通国际防疫物资运输“大动脉”,构建起欧亚贸易合作友谊之桥。
  取得互信,扩宽贸易通道。自中央提出“六稳”“六保”要求以来,中欧班列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班列多、运量大等优势,出台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越来越多的班列推动双边、多边贸易往来。这不仅是“走出去”更有“引进来”,让“带动”、“促动”变成了“互动”“联动”。班列开行的共享双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方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引领发展,服务国家部署。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世界各国已经逐渐构建成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中欧班列无疑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也是沿线各个国家互相交流的纽带和桥梁。方便、快捷、高效的中欧班列,同时也给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入新的经济增长点,拉近彼此间距离,提高经济互补的效率,把一大片广阔市场连接起来,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活力,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品牌。
  10180列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新机遇,新挑战,新时代发展背景下的中欧班列必定不负众望,大跨步前进,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做出积极贡献,为促进中欧贸易发展、助力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文/张健)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