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乘“十四五”的东风,坐未来铁路赞现代中国

2020-11-12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31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953年,中国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五年规划”为中国经济社会描绘出了一幅长期发展的蓝图。“五年规划”既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提出不同的任务目标,又保证了我国社会发展的连续性,以使得我们向新目标所迈进的每一步都具有夯实的基础,“五年规划”是中国各行各业发展的风向标。
  从田间地头到家庭餐桌,未来铁路将促进更加高效的双向流动。处于统一产业链条中的不同产业的融合联动发展,是现代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提高农村地区交通通达深度,在此方面的发展,铁路与公路是具有最直接优势的。而铁路向农村地区的纵深化发展不仅会因其安全快速可靠的运输能力能够使大型农业基地的农产品对远距离城市区域的供应中仍然能够保证在端上餐桌前的新鲜,而且可以吸引城市里的人到田间地头里来自行采摘农产品,促进人与农产品高效、循环的双向流动。
  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推动高铁开行公交化换乘中转地铁化。城市群的建设是我国探索城市区域发展道路的一项重要探索与尝试,当前已初步发展建设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以及多个小区域范围内的城市群,而交通无不是城市群建设的首要目标。“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相较于当前的高铁运营来看,密集网络覆盖下的城市群及都市圈在高铁开行频次、开行方向上将会实现随到随走的公交化的模式,而中转换乘则会实现足不出站的地铁化模式,促使区域城市群成为一个大城市,充分满足域内流动的出行需求以及城市群间的流动往来需求。
  多元化铁路经营形成多元稳定的产业模式,引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所有制仍然是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经济的发展必定是建立在经济所有制的基础上,因此国有经济的改革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与导向性作用。铁路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其多元化的经营方向将逐步形成多元稳定的产业模式,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与综合效益,引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向更高层次发展。
  “十四五”规划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从“十四五”开始,中国将开启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全国各行各业也都将按照规划所指引的方向,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文/周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