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沙漠里修铁路”演绎国铁扶贫的硬核担当

2020-10-28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央视新闻客户端在和若铁路建设现场进行了直播揭秘沙漠里如何修铁路。直播片段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后,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为了人民的幸福,虽历经磨难也在所不辞。和若铁路作为一条西部沙漠铁路,其修建过程体现的便是铁路人不辞辛劳、一心为民的赤胆忠心,令人感动,更令人钦佩和自豪。这样的为民服务姿态,彰显的是新时代国铁敢啃“硬骨头的”钢铁担当。
  沙漠上修铁路,国铁集团感想感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遇沙治沙。和若铁路沿线大部分为流动性和半固定性沙丘,且恰好处于风口上,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刮沙尘。即使是很低矮的沙丘,每年移动的距离也能达到20米。为保护好铁道线路,在和若铁路修建过程中,铁路部门专门修建了“过沙桥”,让风沙从桥洞中通过。为了减少沙尘对施工的影响,铁路部门还在全线寻找具备治沙条件的路段修建了5000万平方米的草方格,把稻草和芦苇按照小方格的形状牢牢地扎在沙地里,防风固沙。这种艰难程度以及修建成本可想而知,但是为了沿线群众的幸福生活,国铁集团可以说不计成本、不惜代价。
  一条沙漠铁路线,擎起沿线人民幸福生活新希望。和若铁路建成之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相连,在南疆塔里木盆地形成一条环形铁道线,多个县市也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和田群众出疆可通过若羌经青海直通内地城市,不必再绕道吐鲁番,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当地群众从且末县到巴州的首府库尔勒市,现在通过沙漠公路开车至少需要12个小时,铁路通车之后,仅需6个小时。而且,当地的红枣等农副产品也会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运输出去,运输成本将节省一半,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助力。
  国铁助力,创造奇迹。站在新时代,俯瞰华夏大地,凡是有人的地方,基本上都通了铁路。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西部地区将会享受到铁路事业改革发展红利,与全国人民一道不断迈向更高质量的小康生活。(文/董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