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铁”之力为深圳在新起点扬帆起航赋能

2020-10-20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在其中,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以铁路之力为深圳发展崛起贡献出坚实力量。

  据统计,在刚刚落幕的“双节”盛况,深圳地区铁路部门累计发送旅客405.73万人。作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全国铁路综合枢纽之一,贯穿华夏大地的京广铁路、京九铁路在这里交汇,并伴随广九铁路、厦深铁路、穗深城际铁路等多条线路相继建成通车,密织路网逐步形成“双十字”放射形枢纽格局,成为持续激发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从内外两个视角看,一方面,完善发达的铁路网结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满足企业持续增长的产品生产销售需要,加速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资金、技术、产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实现区域内资源最优配置,使区域整体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更强劲,使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更有力;另一方面,伴随深圳、大湾区和铁路、航运建设发展,这里已然成为我国空间布局的重要引擎,成为连接起“一带一路”桥头堡和核心枢纽,极大方便同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新兴市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拓宽我国发展战略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公布的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中,规划建设深圳至惠州、珠海、汕尾等珠三角区域城际铁路和“三主四辅”客运站布局,规划形成以平湖南、坂田、横岗为区域物流基地的货运网络,加快铁路毗邻土地综合开发,着力打造现代化立体铁路枢纽网络,必将进一步加快深圳建设好、发展好先行示范区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唯有奋斗,别无他途。我们相信,站在新起点,在铁路乃至各行业助推下,在深圳乃至全国人民奋力耕耘下,必将走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征程,必将先行示范推广再扩容,沿着正确的发展航向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续写出更多更美好“春天的故事”。(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