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争气路”上接力跑,助力实现“中国梦”

2020-10-12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同至,许多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在客流较大的情况下,铁路部门的工作依然平稳有序的开展,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为小长假的运输组织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众多铁路线中,京张高铁的发挥尤其引人注目,这是它开通运营以来迎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期,在8天的假期里,有25万多的旅客在京张高铁上享受到了速度与智能的双重体验。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这是首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并投入使用的铁路。110年后,走在世界高铁技术前沿的京张高铁顺利通车,一位是历经沧桑的垂垂老者,另一位是满怀激情的壮志青年,经历了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的变迁,感受了传统与新兴的碰撞,助力“中国梦”的“接力棒”就这样被接过。

  回首百年前,一条“人”字型铁路打破了西方的断言,拉开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序幕。而今朝,一趟趟复兴号高铁飞驰在京张高铁上,运行速度有了提升,从张家口到北京由以前的3个多小时车程缩短至47分钟,由呼和浩特至北京由9小时15分钟缩短至2小时9分钟,这大大缩短了中东部与西部的时空距离,加强了区域之间的联系,拉动了经济增长,为西部人民带来了切身的利好。当然,京张高铁的“高”不仅仅体现在运行时速“高”,还体现在领先于世界水平的“高智能化”—全程自动化将“人车合一”发挥到极致;应急自走行功能保障突发情况时的列车运行安全;对标停车,精确控制,方便旅客排队等候…每一项智能化措施的背后,都是无数人智慧的结晶和千亿次实验的总结。

  当然,京张高铁只是众多繁忙铁路干线的一个缩影,而铁路的发展也是我国“复兴路”的一部分,它背后蕴含的,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时代更迭,沧桑巨变,百年前,中国告别积贫积弱,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到现在拥有领先世界的先进技术。祖国强大,人民有底气,这不只是是中国人自强不息,不断创新精神的结果,还离不开祖国背后的大力支持和坚强后盾。(文/董延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