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行“慢”致远

2020-09-24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列年代久远的绿皮车,以40公里的时速在今天的轨道上徐徐前行,对于早已习惯了高铁的我们来说,有一种恍如隔世的魔幻感。淄博到泰山的7053/7054列车,用它的慢承载着岁月流转,记录着沿途山水,见证着百姓致富,是铁路系统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在今天这个时代,一切都在快速运转,凡事都以快为准、以快为好,连电影里都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可见“快”成了我们生活的不二法门。确实,如今科技的日新月异正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思维,这是前所未有的。快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我们的高铁能够备受民众肯定和世界认同,就是因为它的安全快速顺应了潮流大势。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快是一种速度,更是一种态度。对于服务旅客、造福人民的铁路而言,不断发展提速是归于人们出行便利、节约时间的需要,而非只是技术上的追求。所以,如果基于实际情况,群众的利益需要列车慢下来,那么我们也应该做到。

  7053/7054列车做到了!他们在全面提速的大浪潮中,没有一刀切地提速,也没有因为曾经一段时间旅客的减少而停运。他们结合运营沿线的实情,以老百姓发展需求为依归,以创新形式参与到了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中,书写了一个惠农助农的新时代故事。

  他们不拘泥于教条,考虑到沿线农户脱贫致富的需要,不仅帮助他们运输农副产品卖出去,还改变车厢功能,在车上设立农贸市场,推销展示当地的特色农户产品,让营运列车变利民为民的公益慢车。当地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他们又打破固有观念,对车身进行艺术化设计,增加车厢装饰和乘务员着装的齐鲁文化要素,让列车成为在地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大量的驴友和观光客,为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渠道和层次,让他们真正过上了好日子。

  以慢为快,是7053/7054公益慢火车秘诀所在,慢的是列车速度,快的是群众收入和当地经济发展。无论是高铁,还是绿皮车,都是服务大众的出行工具,不管速度快与慢,能够最大地满足群众需要、造福群众生活,那它就是铁路上那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文/朱家慧)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