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存铁路征程,造高铁时代

2020-09-22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5日,画册《“青”史“影”存》在青岛首发,它不仅记录了青岛铁路客运七十年历史的变迁,也记载着一代代铁路人的不朽功勋,更承载着中国铁路从“落后者”到“领跑者”砥砺前行的轨迹。(大众日报客户端)

  七十多年改革创新,七十多年翻天覆地,铁路也从原来烧煤的蒸汽机车到现代化的电力列车;从最初的“硬板票”到智能的“电子客票”;从慢悠悠的“绿皮车”到飞驰的“复兴号”,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角色转变。70多年以来,中国铁路的变迁同中国的发展始终休戚与共,用它铿锵脚步书写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高铁时代之速度。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六次的大提速,提上来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是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成果。看到这一列列飞驰的列车,除了欣喜自豪,更是对铁路人的奉献的致敬。这呼啸而过的,是无数铁路人在静默岁月中的坚守,是工程师为0.1mm进步而彻夜不眠的执着,是300多万铁路一线职工沉浸在沧桑岁月中的手。正是这么一群铁路人的踏实敬业、精益求精擦亮了中国高铁的名片,也正是他们的不张扬、不夺目才成就了高铁时代的灿烂。

  高铁时代之里程。犹记得儿时曾学过,早在1912年孙中山先生就提出“全国铁路网建设”的铁路强国计划,但在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那也只是个梦而已。而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怀揣着梦想与荣光,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们的坚毅与奉献把一条条铁路地图上规划的虚线变成实线,把铁轨由“条”织成“网”,至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了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让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坐上火车,把不敢想的梦变成了现实。

  高铁时代之服务。曾几何时每逢春节假期,必拿“小马扎”披星戴月排队买火车票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网络购票,刷脸进站的快捷。而从前的乘车“三大件”泡面、香肠、榨菜,现在也销路不佳,被新鲜的定制盒饭和网络送餐服务所替代。随着科技与精细化服务理念的无缝对接,把单纯顺利抵达目的地的想法,提升为让旅客拥有高品质出行的体验,让旅客坐的舒服,乘的温暖。

  岁月似钢轨无声蔓延,火车载着人们的期待迈入了新的时代,更用它钢铁般的脊梁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和使命!(文/高雅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