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春节“守岁人”守护万家团圆路

2022-02-18 15:2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日子,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朴素的心愿。每逢春节,在外拼搏的游子们,从辛苦奋斗的工作地启程踏上返回家乡的旅途。在各大车站、机场里到处都穿梭着急切的脚步,洋溢着幸福笑容,描绘出“流动中国”的幸福画卷。而在这幸福画卷的背后,是万千春运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近日,一篇介绍潍坊火车站“姐弟档”的新闻,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铁路人的坚守和付出。张玉香和张玉林是在潍坊火车站工作的一对姐弟,姐姐张玉香是综合指挥中心的一名综控员,负责客运信息的上传下达;弟弟张玉林是运转车间的一名调车指导,负责潍坊站、坊子站等四个车站的调车工作。虽同在一个车站,但因工作繁忙、班制不同,姐弟俩很少见面。

  张玉香在工作中不仅要核对列车进出站时刻,确认现场监控,还要根据不断接收的新指令,更改候车室、站台的显示屏,并通过对讲机传达给现场的客运工作人员。春运期间,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增开部分临客,列车密度增大,客流量增加,综控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张玉香说:“春运期间,每天约有150趟列车从潍坊站发车,光电话一天就能接200多个,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弟弟张玉林负责调车安全管理、调度组织以及现场盯控工作。冬季供暖煤炭需求量增加,到达作业车明显增多,为了保障电煤供应,张玉林和同事们经常在寒夜中连续作业五六个小时。

  在车站工作33年的张玉香,曾连续七年除夕夜值班,今年除夕,她又一次在岗位上度过,与旅客为伴。姐弟俩虽在车站不同的岗位,却有着相同的坚守,他们是许许多多铁路人的缩影,坚守在春运的最前沿,用真情服务温暖旅客,用责任保障运输平安,用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用“一家不圆”守护万家团圆路。(文/谢慧雯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铁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