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一路向北,聆听“最美铁路”画外之音

2020-09-21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乘坐中国最北公益慢火车去往最北铁路客运站,开启一段能量满满的寻北之旅,带领人们近距离的感受一幅幅“交通强国”的最美画卷。“最美铁路”令人神往,但更令人向往和自豪的是“最美铁路”的画外之音。
  最美铁路,美在实实在在的民生情怀。齐齐哈尔至古莲6245/6次列车是一趟极具特色的“林区列车”。这趟列车从齐齐哈尔站出发一路向北,跨过嫩江平原,穿行兴安林海,经过“神州北极”漠河,最终抵达我国铁路网北方最末端的客运站“古莲站”。时光在变,铁路在变,但开往漠河古莲唯一一趟的慢火车没有变,6245/6次列车从1978年开行至今已经42年了。42年间,这趟列车已成为当地林区人民心中的“铁路公交”,每天它都准时地到达站台,迎来送往那些在山里等候着的百姓们,方便着沿线居民的出行。在提倡优质高效的今天,拉着村民走出大山的慢火车描绘出了一幅幅别样的美丽乡村画卷,让“流动的中国”更显温情。

  最美铁路,美在“为民服务”的初心情怀。漠河位于中国最北端,年平均气温在-3.8℃,最低气温-52.3℃,昼夜温差大,素有中国“北极”之称。极寒的气候给铁路运输工作带来诸多困难。而在这里,坚守、奉献是铁路工作者的铿锵音符。担任“慢火车”重任的车体,都是老旧的“绿皮车”。陈旧老化,四处漏风,保温不好。一到雪天,车外下大雪,门头下小雪。为了保证车厢温度达标,列车员们每隔20分钟就会添一次煤。为了给旅客提供干净的如厕环境,乘务员们每到一个小站之前,都要用温水浇便器,站停时再用特殊的铁钎通便器弯管,及时除冰……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默默的负重前行。一个个铁路工作者不畏艰辛、矢志坚守在岗位上,让一列列奔驰在祖国北疆的火车安全平稳运行,让每一名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彰显了铁路的奉献之美、担当之美。

  这里是最美“北极”,是“最美铁路”的一个生动注脚,也是“最美中国”的一个缩影。发现最美铁路,探访“北极”铁路人,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最北最美铁路人的故事,还有更多更多的是感动。(文/黄昕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