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青”史“影”存》,让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2020-09-1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5日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策划、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精装画册《“青”史“影”存》在青岛首发问世,该画册以图片为载体讲述了建国70年来青岛客运段的发展进程,重点展现了青岛铁路、山东铁路乃至全国铁路客运事业的历史变迁,集真实性、思想性、教育性和可读性于一体,通过大篇幅的摄影和图像文献让一段饱含温度的铁路记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何为“青”史,但存初心流芳。《“青”史“影”存》既是一家企业70年来栉风沐雨的珍贵回忆,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铁路发展变化的历史缩影。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中,我能看到那些样貌陌生的列车、车票早已随着岁月的流逝向我们不辞而别,当如今我们坐在“飞驰的复兴号”上纵情美景的同时,不要忘记这幸福时光的背后是一代代铁路人不辞劳苦地在平原峡谷、荒山戈壁中开山挖洞、架桥修路的艰辛和汗水,是他们在70年的风风雨雨中为国为民、砥砺奋进,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追寻新中国的发展脚步,我们看到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大动脉在团结各地、各族人民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的重要历史任务上所取得显著成就。从各自孤立的区域线路到如今互联互通的全国路网,从蜗行牛步的蒸汽机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铁路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给国家经济、科技、民生、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注入了巨大活力,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密切,地区和地区之间的交通更便利,一幕幕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开辟出一个又一个奔向美好生活的新田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全面脱贫的关键时期,中国铁路将继续以她实干先行的火车头精神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继承发扬下去,在光辉灿烂的历史照耀下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引领下,扛起拼搏奋进的红旗用实际行动去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文/于新彤)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