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驼铃”长鸣:生命之桥,经贸之梁

2020-09-14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10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对中欧班列挑起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进行点名表扬。

  今年来,中欧班列创下了辉煌耀眼的成绩,引起国际国内社会广泛关注。今年8月,这条“钢铁驼队”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万标箱,同比分别上扬62%、66%。托举生命物资、联通经贸长廊,强劲增长的数字背后,其实是中国坚守对外开放态度、顺应国际发展规律、携手世界共克时艰的壮举与柔情。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汹涌的疫情袭来,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是人民的生命安全。救治病人中有呱呱坠地的婴儿,有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的期颐老人,累计投入1600亿以上的抗疫资金。党中央带领人民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伟大丰碑。休戚与共,与子同袍。“一带一路”建设之初的愿景便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到求同存异,风雨同舟。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输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当口罩、防护服、眼罩、手套、体温器等防疫物资抵达受援国家,阻断的是病毒的传播,传递的是生命的守望。

  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不断优化运输模式,推动打造运营国际化、市场公平化与市场自由化的合作环境。珲马铁路、中越铁路、中蒙俄铁路等一系列铁路基建完成,贸易往来也从电子、服装发展到生活必需品等方方面面。依靠中欧班列这一联系纽带,通过商业金融与政策金融双轮驱动,打造经贸区、集中产业群、加速产业升级、融合交流文化,沿线国家普享红利。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持续搭建,中欧班列将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后疫情时代大放异彩。

  如今,中欧贸易增速居中国与发达市场贸易之首,中欧班列的战略布局既是打造我国从沿海到内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加速国际金融复苏,构建全球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也是中国作为世界积极参与者、引领者构建的长效合作共赢机制。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欧班列正以时代为落脚点,服务为出发点、成绩为闪光点,打造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新载体。未来的挑战与困难必然存在,但中欧班列会秉持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的发展思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富足安康。驼铃悠长,中欧的友情必将持续书写。(文/刘智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