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科技成就铁路强国新引擎

2020-09-11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5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研发的8项智能建造成果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领域亮相,其中的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获评服贸会科技创新示范案例。(人民铁道网 9月9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铁路事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向世界现代化铁路强国迈进,就必须坚持科技主导,不断借助科技力量培育发展新动能。借助国家最新科研成果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创造性开发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就是“科技强铁”思路的直接成果和生动实践,值得大力弘扬和推广。

  北斗定位人机安全位预警系统是对铁路车辆和作业人员现场施工过程进行精准、高效、实时安全防护和远程监控的综合管理平台。相较于传统的人工防护监控模式,这个系统更加精准及时,省时省力,效率倍增,大大提升了铁路日常作业效率和安全指数。无独有尔,借助北斗导航系统的CMD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目前也在铁路系统得到了广泛应用,通过该系统,电子地图上每台机车的位置和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而在以前,机车运行中遇到突发故障,司机要反复跟技术人员沟通、描述,既耽误时间,又容易发生列车晚点问题。这就是科技元素的运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铁路事业发展中坚持科技主导的真正原因。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发展如火如荼,这些都为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对此,各地铁路部门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抢抓机遇,积极开展新技术的“新应用”,大力发展“智慧”铁路,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让铁路事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占据主动权,一路高歌猛进,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白云乃子久相依,清风借力扶出岫。”善借者赢天下,我们坚信,随着更多高科技在铁路领域的深度应用,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必将腾空而起,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早日跻身全球现代化铁路强化行列。(文/董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