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服务人民慎终如始 抗“疫”表彰彰显责任担当

2020-09-09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铁路系统六名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两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一名个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这些受表彰的铁路人中,有火速援鄂的高铁司机,有逆行护送防疫物资的列车长,有坚守战“疫”一线的车站值班员……他们代表着坚守抗疫一线的200多万铁路人,在最危急时刻,这些铁路工作者以“疫”为令,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铁路人的勇气、责任和担当,用血肉之躯在万里铁道线上挺起了抗“疫”的钢铁脊梁。

  从疫情爆发之始,一封封“铁”字头的请战书吹响了奉献的号角,一个个红手印在万里铁道线上如鲜花绽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最严苛考验的紧要关头,铁路人虽不能如白衣执甲与疫魔短兵相接,却都纷纷执笔落字请战上岗,在特殊时期用坚守岗位之责挥洒报国之志。危难时刻,一列列满载防疫物资“生命列车”与时间赛跑,为抗“疫”战场输送力量;一个个车站用疫情严防严控,为旅客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无数铁路人无畏疫魔,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用无声的奉献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誓言。

  在疫情影响减弱,经济亟需复苏发展之时,铁路便率先担当起复工复产的先行官,百万铁路人全力服务复工人员和复产物资运输,助力全国各行各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铁路部门一手抓住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顺应“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精密部署,大力推动客货运输,有力服务复工复产:定制开行务工专列,保障人员顺利返程务工;加大“公转铁”绿色物流专列开行,针对性加开货运专列,助力重点工程建设复产;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积极探索“铁海联运”运输模式,解决内地企业产品外运难题。无论是疫情形势严峻期间为生命争分夺秒,还是助力社会经济恢复发展,铁路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而今国内疫情已然拨开乌云见月明,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里对铁路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彰,正是国家和人民对铁路工作者做出突出贡献的坚决肯定。回望过去不难发现,无论是疫情防控,亦或是复工复产复学,亦或是刚过去不久的“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始终不会缺少铁路人的奋进身影。这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无论何时,铁路部门必都会慎终如始,用担当奉献服务社会发展,用拼搏奋进助力中国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文/聂睿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