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2020-08-24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公众号消息,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为中欧班列点赞。 

  生命通道驰援全球抗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装载着温暖和情谊,万里驰援,一路奔跑,从首趟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启程开往西班牙马德里,中国制造的无数防疫物资便“乘坐火车”源源不断的援助各国抗击疫情。截至7月底,中欧班列已经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为各国人民带去生命的保障和胜利的希望,传递出守望相助积极信号,奏响了中国和世界休戚与共、共克时艰的最强音。 

  绿色通道联通亚欧大陆。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范围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发挥了国际运输“大动脉”的作用,以“高效、便利、安全、环保”的节奏,像一匹黑马在国际贸易领域跑出好成绩。稳步促进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为助力中欧班列畅通运输,铁路部门科学制定周、月开行方案,组织各承运企业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搭建起绿色通道,确保货物应运尽运、各个环节畅通无阻,有力有效促进各国经济恢复发展。 

  战略通道服务国家部署。中欧班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实际的践行者,成为奔驰在欧亚大陆上最繁忙的当代“钢铁驼队”。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中国铁路始终以稳定有序的运营,全力保障中欧班列物流战略通道安全畅通,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在稳定中欧乃至全国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作用更加凸显。 

  古有丝绸之路,连接东西,交流互鉴,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互通有无。中欧班列已然成为载着国际贸易希望的“黄金通道”,穿过疫情的“雾霾”,跑出了“中国速度”,传递着“中国力量”。 (文/孙琛珠) 

责任编辑:刘胜男